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活动回顾

讲座回顾:马克思认识论思想的沉寂与再兴: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6-04   浏览次数 30

讲座回顾:马克思认识论思想的沉寂与再兴: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


2021528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主办的“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33场,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梧老师,作题为“马克思认识论思想的沉寂与再兴: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的精彩讲座。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教授孙亮老师主持讲座,来自多个专业的二十余位学者和同学出席并参与讨论。

在讲座中,张梧老师首先从近几十年来,中国马哲学界对认识论问题的态度变化入手,阐释了马克思的认识论为何在当代再次需要被提起讨论。其次,张老师以《资本论》和其对象——资本主义社会——为核心,从两个角度探讨了马克思认识论的独特性,一方面是《资本论》中认识论在特定社会存在意义上的历史性依据,另一方面是认识主体从抽象主体向资本主义社会的实在主体转变。从而进一步深化了《资本论》的认识过程。最后,张梧老师指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展示的认识论具有丰富的历史唯物主义内涵和深远的哲学史意义,其内核就在于对特定社会存在的历史性前提的追问。

精彩而生动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张梧老师对《资本论》何以能作为“大写的认识论”的精彩解读也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孙亮老师以及同学们围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及其衍生问题与张梧老师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讨论,张老师耐心地一一予以回应。

最后,孙亮教授从同一性批判与历史唯物主义批判相连的角度,寄语同学们要注意“眼界”上的经验主义陷阱,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姜皓然

文:姜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