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活动回顾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冯契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31   浏览次数 133


527日,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为了积极响应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号召,参与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联合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举办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冯契”研讨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冯契先生的弟子陈卫平教授、冯契先生生平研究专家晋荣东教授、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系主任刘梁剑教授、系党委书记王柏俊、系党委副书记武娟、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潘斌教授、大师剧指导老师冯添华和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志愿者与大师剧创作团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师生们围绕话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从冯契先生研究、践行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视角展开讨论。

会议开始,各位老师分段观看了冯契大师剧的视频,并对大师剧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陈卫平教授对每一段涉及的历史细节进行了讲解,并且纠正了与事实有出入的部分。同时,陈教授还从整体上对剧本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认为可以进一步精简内容,将其集中在的青年冯契的革命实践活动上,以此契合话剧的主题,突出冯契先生如何在青年时期铸就红色基因。

晋荣东教授为大师剧每一幕、每一场中涉及的史实都提供了丰富且准确的史料支持,并纠正了剧本中出现偏差的地方;提出要增加历史背景信息,将冯契的个人故事置于时代的发展中,以此来突出主题。晋教授还特别指出要把握冯契的思想变化,关注冯契是如何从爱国青年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以此作为主线,将整个剧本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

  

潘斌教授同样也关注到剧本的时代背景与历史场景问题,当前剧本中场景设置稍偏于个人化生活场景,建议站在世界历史大变局与民族国家危亡的历史转折关口来深入思考与充分彰显作为青年知识分子的冯契先生是如何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同时,潘教授高度关注对冯契先生影响极大的两本书——《论持久战》与《新民主主义论》,认为这两本书对于冯契如何从作为爱国者的知识分子转变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剧本的拍摄中建议深入融合这一思想转变的历程与时代境遇。

刘梁剑教授肯定了《冯契》对“哲学剧"的宝贵探索。他认为,要关注剧中情节与台词的真实性,并且要避免因观念先行可能导致的空洞口号。刘教授指出,大师剧要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主旨,突出戏剧上的张力,关键是“表现”而不仅仅是“讲述”。

最后,王柏俊书记进行总结。他首先祝贺大师剧演出成功并踏出了坚实的又关键的一步;感谢大师剧主创团队、演员和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期待剧本不断完善,各位同学在创作和展演大师剧中不断成长,增长才能,收获智慧。

与会的最后,各位老师希望能通过大师剧,让鲜活的大师形象树立在LDSports乐动体育眼前,让LDSports乐动体育在大师的事迹中收获思想上的力量,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引导LDSports乐动体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老师们都对大师剧团队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期待大师剧能够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