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三十周年系庆  从你的全世界走过

携手同行 迈向高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在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的致辞

发布日期: 2016-11-28   浏览次数 761

尊敬的童世骏书记、陈立新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师大的系友、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受邀作为兄弟院系代表发言,值此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建系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全体师生向贵系师生、员工以及海内外的广大系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对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三十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同时衷心祝愿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有着长久的学科传统,师大的中国哲学博士点是全国首批获准的博士点,在长期的酝酿和准备之后,于1986年建立了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我本人也是86年进复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的,我的中学同学中也有进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的,当时就知道在复旦之外,上海终于有了第二家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与社科院哲学所,在上海哲学界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那时我家住在长风新村,整天在师大的校园溜达,在这里经常会遇到赵修义老师,遇到丁祯彦老师,应鹤声老师、陈爱容老师等,所以说对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我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三十年来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始终足踏实地、兢兢业业,努力发展哲学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LDSports乐动体育,同时在学术研究上也成果斐然,已经成为国内哲学界的重镇之一。特别是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在冯契先生哲学思想的影响下,非常自觉地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办学风格,在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科学哲学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杰出的成就,在学界产生良好的影响。同时,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还积极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影响。

复旦哲学学院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同处上海市,我们在学科、学术以及人才培养上有着很大的交集。刚才杨海燕书记也讲了,复旦哲学学院的同事中有很多来自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的优秀系友,比如开场影片上的黄勇教授,还有李莉老师、后来有林宏星、佘碧平老师,年轻的一代还有才清华老师,还有更多的师大毕业生在复旦哲学学院继续他们的学习生活。当然也有很多复旦的系友也在师大工作,为此我们也感到很骄傲。

多年来,复旦哲学学科在很多方面都得益于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早在六十年代。徐怀启教授就在复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上过课,现在则每到答辩的时候,复旦哲学学院的答辩委员中就有很多来自华师大的评委,所以我们的LDSports乐动体育要毕业的话,一定要通过华师大评委的评审,否则便通不过了。在此我们也要深表谢意。

长期以来复旦与师大的哲学学科在办学理念上有着相同的旨趣,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以及学术交流上有着长期合作,相互的支持与共同的发展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为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为同城兄弟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也都值得我们认真的学习。

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的各项事业在未来能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衷心希望师大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和复旦哲学学院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共建上海的哲学共同体,共同推进哲学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同时希望未来在中国哲学界有一个“上海学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