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LDSports乐动体育工作  新闻速递

“经典阅读与生活世界”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6   浏览次数 147

2020年11月2日下午,“经典阅读与生活世界”学术研讨会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102室举行。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高等人文研究院经典研究中心、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沧浪国学社联合举办,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模式。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尚建飞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陈志伟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延庚老师、中共重庆市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徐昇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夏小雨老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王昌乐交流发言,还有来自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历史系、中文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管书院等院系的本、硕、博同学参加。研讨会由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副主任刘梁剑教授主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陈志伟教授围绕本次讨论会主题的两个方面,即何谓经典和如何开展经典阅读进行了介绍。何谓“经典”?陈老师认为对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以及经过历史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文献就属于经典,经典范围很广,涵盖中外经典,既有哲学作品,也有文学作品等等。经典蕴含普遍的原则与规范,从而构成了历史秩序的基本框架,同时起到规范引导我们生活的作用,而经典的流传也有一定的历史运气的因素。陈教授结合中国哲学经典文本,分析了哲学文本对哲学思考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认为经典为我们构建好的生活秩序提供理论资源。陈老师在学校创办了樗下哲学读书会,持续学习经典,对LDSports乐动体育有很大的帮助,引导和启发LDSports乐动体育对生活有觉解,从而构建良好的生活方式。



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尚建飞教授分享了他阅读《老子》的体会。他结合《老子》第三十八章内容,通过对王弼注解详细解读,认为上德与下德并不是完全对立的,上德的以无为用,下德也存在自然之性。同时在第三十八章最后,王弼没有注解,尚老师认为是王弼对上德与下德关系调和体现,不再是“去彼取此”,而是在道的统摄下,下德仁义礼智不断地弱化。最后,尚老师还给我们提供了阅读经典方法,一定要重视经典版本的选择与解读。



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延庚老师围绕经典阅读,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其一,读哲学意义在于出世而入世,读书做学问是出世,出入之间,方能做好事。其二,读书理会与体会兼备,既要有思辨的理性,也要有切身的体会。理会,冯契先生是典范:自由在于自觉自愿的统一。体会在于事中磨炼。其三,经典是打开智慧的唯一途径,在学脉中熏陶,在经典中接受先贤的指引。其四,儒家人性论关键在于命与仁的认知,性与命的理解。限定与与自由,偶然与必然。人要在认识限定中实现人的自由。



中共重庆市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徐昇老师以“《存在与时间》的感官隐喻”为主题展开分享。首先,徐昇老师提出了两个问题:我们应当以何种方式去经验生活世界?一种经验的考古学如何可能?其次,提出感官是我们经验世界的门户,感官塑造认知, 感官的结构塑造了经验的结构,面对生活世界我们可以以感官经验去进行解读,面对经典文本可以以感官隐喻进行剖析。最后,以《存在与时间》为例,将《存在与时间》视作海德格尔是对生活世界的重新经验,其中对世界的理解是突破了视觉性的经验方式而走向触觉性的经验,而对此在的本真存在的理解又是以听良知的呼唤为感官经验的源头。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夏小雨老师结合自己阅读的体会。她从小时候阅读《圣经》的经历谈起,认为作为世俗犹太人并不一定要将《圣经》作为宗教经典阅读,而更多将它作为关于以色列古代历史的古文本阅读。理解当时历史故事,历史背景,同时还学习到了至今仍在沿用的伦理道德,如十戒、孝敬父母,同情并帮助需要的人,现在以色列的生活方式很多都受到了经典影响。此外,她分享了阅读《庄子》心灵体悟。阅读庄子可以尝试用维特根斯坦提出的阅读方式,文本或许提供了谜题,不能用语言回答,只能用生活方式回应。阅读《庄子》,我们也可以将它看作一个谜题,不去评判文本的对与错,是好是坏,而是看做一种理解和经验生活的方式,这一经验无疑是个体化的,但是共同永久的,这也是经典得以传传成为经典的原因。



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经典研习小组博士生王昌乐分享了个人阅读经典体会。他认为经典有三个标准。其一,经过历史的洗礼,时间沉淀,这是历史的选择。其二,是人类智慧的选择,不是某人决定的,而是人类共同的选择。其三,经典一定对人心,人性的深刻把握,以此为基础展开对真理诠释,传达真善美的价值。那么,我们为何需要经典?因为,人与他者之间存在差异如缺少共同的话语,缺少彼此的理解,缺少生命共鸣等。同时,自我也缺少连续性统一性。所以,阅读经典非常重要。经典原著为我们提供共同价值的来源,为我们活出自我提供了路径。自我统一性是真正个性构建的基础,共同价值的存在是人人之间彼此理解是基础。



最后,刘梁剑教授做了总结。他强调,经典是多元的,既有儒道,又有东西。经典是我们当下进行思想创作的重要源头,但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将经典经学化。经典普遍意义或许在它对古代世界的特殊性展现,为我们理解新世界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王昌乐

/陈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