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王小红:计算哲学:机器学习算法和大数据技术作为方法融入哲学研究

发布日期: 2021-11-01   浏览次数 203



20211029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计算哲学实验室中方负责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大数据和AI工作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95届硕士毕业生王小红教授应邀做客“爱智者系列讲座”,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102室作了题为“机器学习算法和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入哲学解释的方法论探究——以中国哲学主题建模为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朱晶副教授主持,盛根玉教授、郦全民教授、苟东锋副教授、魏宇博士进行了评论,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后陈海,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王小红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目前正在进行的LDA主题建模工作概况与意义。王教授指出,LDA主题建模近年来被人文学者运用于史学、文学的语料库研究,其抓取语料库意义簇的功能十分契合人文研究的需要,也辅助文史学者得出了有意义的结论。该研究基于LDA算法,对海量中哲典籍语料库进行主题建模。基于模型探究LDA如何拓展《论语》《孟子》与《荀子》三个文本的解释空间。通过运行模型、分析数据,并对有哲学可解释性的主题进行诠释,尝试将模型数据纳入哲学问题域内辅助论证,进而对一些传统中国哲学问题予以试答。同时,将模型数据和哲学结论与SN团队关于孔孟荀的数字人文研究进行比对。最后,在实验数据、哲学论证与不同实验间数据复核的基础上,讨论无监督机器学习方法用于哲学论证的有效性和适当性。

王小红教授和其团队通过LDA主题建模方法对《论语》《孟子》与《荀子》的文本研究成果为例,邀请各位参会老师与同学共同参与讨论。盛根玉教授就计算哲学与传统哲学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进行了提问。郦全民教授解释和评价说,计算哲学有两个含义,一是关于计算的哲学,二是用计算的方法研究哲学,王老师的研究属于第二种。用计算的方法研究哲学是国际上的新趋势,王教授的研究在国内走在了前列,具有前瞻性。苟东锋副教授认为,计算哲学对中国哲学的研究是肯定有意义的,问题是在什么意义上和多大程度上有意义。朱晶副教授补充说,计算分析的优势在于他能够读出人工无法直接读出的信息,从而获得多样性的解释。

最后,王小红教授对大家的热烈讨论表示了感谢,并对大家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



/陈德升

/吴韫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