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Gerard Delanty主讲“未来理论:如何理解重大社会变革”

发布日期: 2022-06-22   浏览次数 10



2022621日,GerardDelanty教授做客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主讲其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未来理论:如何理解重大社会变迁”。GerardDelanty是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社会学与社会政治思想系荣誉退休教授。本次讲座主持人是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郁锋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终身教授童世骏,郁振华教授,何静教授以及何纪澎博士作与谈人,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

GerardDelanty教授此讲主要讨论未来理论。Delanty教授首先对当代思考未来的诸面向作出了全盘的梳理。在他看来,对未来的提问形式多样。在哲学思想中,康德,马克思,斯蒂芬·平克认为未来代表着一种进步,而在海德格尔以及柯塞勒克那里,未来则意味着寻回失去的东西或者是对经验视野的拓宽。技术发展无疑影响了思考未来的角度,未来作为对当下的延续,逐渐成为预测和筹谋的对象。随着社会日渐复杂化,未来在乌尔里希·贝克、阿尔文·托夫勒以及卢曼那里成为风险和不可知的对象。

Delanty教授认为,批判理论对于思考未来作出了不可低估的理论贡献,弗洛姆提出了社会病理学概念,认为现代社会的病症就在于丧失了对未来的视野以及对更新力量的信念。而在哈贝马斯那里,现代性是不完整的,因此饱含着转变的可能。霍耐特则从承认出发,认为获取承认的斗争构成了从当下向未来的转变动机。Delanty教授认为,在批判理论的基础上,未来的问题还可以借助重大社会变迁这个概念从时间,存在论,规范性以及认识论这四个维度得到进一步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童世骏就哈贝马斯对未来的态度与Delanty教授作出深入探讨,郁振华就存在论维度在思考未来概念时的优先性Delanty教授进行了交流,何静就思考未来时的个体向度与Delanty教授展开讨论,郁锋就未来的时间性问题与Delanty教授进行了交流,何纪澎则从未来的规范性维度方面与Delanty教授展开了讨论。

撰稿:何祺韡